close

1f507966406261e6d85f603d507106f9 (1)  

 

 迷惑摸索

 

接觸瑜珈目前穩定練習一年,對於瑜珈這個名詞並不陌生,

但在真正接觸瑜珈後才顛覆了我對瑜珈的了解,原來瑜珈並不只是在練柔軟度做些奇怪的動作而已。

老實說,我們連最基本的站好、坐好都不會!

 

起初我是提拉皮斯數年的練習者,一週一堂,想要找到背的肌力,

因為我從小就慣性駝背,用盡各種方式就是救不了自己,

也許勉強的站好一下(其實根本也沒站好)但沒幾分鐘就累的崩潰,

有一天上課,提拉老師說:你不要再駝背(畢竟跟著他數年了,也該關心我一下了吧)

我說:老師,我很想站好,但我不知道怎麼站啊,你可以教我嗎

(對於一個成人,是的,我不知道要怎麼”站”,真的有點可悲)

老師說:就怎樣怎樣怎樣站啊………(毫無幫助的說詞)

大概教了幾分鐘,當然我依然是我,沒有改善 

 

慣性駝背是從國小中高年級開始,我很小就蠻高的,

在那時,記憶中也有160以上了,因為自卑、因為想和朋友之間的距離拉近,

所以我會刻意的壓低自己,所以才讓我這一生開始走上駝背之路。

但在長大愛漂亮後,想要直挺挺的站好時卻比登天還難

 

靠牆站、想上美姿美儀課、上網查盡各種方法,這問題我花了10幾年的時間就是無解。

直到接觸了瑜珈,我才慢慢改善自己,讓自己找到身體的正位。

我還記得那時瑜珈會館的接待問說:你練瑜珈最想要改善的是什麼呢?

我說:駝背。她說:這是可以的,沒有問題!我心中還嗤之以鼻的覺得每個人都說可以,

但我從來沒有得到改善(心中突然回想到自己20歲那年參加加州健身房時,教練也這麼和我說過!)

但為什麼我還是會上瑜珈呢,因為自己也已經年過30,知道運動的重要,所以我來了!

 

那身邊的人就會問啦,運動為什麼不自己到社區健身房或是跑步就好了,非要做瑜珈嗎?

在我的觀念裡,我覺得要動到身體的每個關節並不是每個運動都可以做到的,就像是機器的各個齒輪要定期的上油,才能得到適當保養(好比我們的關節也是需要潤滑的)、讓機器的壽命更長久。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開始我會做了起碼5年以上的提拉皮斯……

 

 找到正位

 

除了把瑜珈當運動,我也一直努力的在找身體的正位,從每堂課的一開始很痛苦的靜坐,到後來的享受

能把靜坐當做享受,大家應該就知道我已經知道怎麼坐好了吧  

甚至於為什麼我練提拉皮斯最後為什麼會腰痠腰痛的原因都一併找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後會想換地方運動的原因,老師很重要!)

 

如果以前你問我要怎麼站好的話,我會覺得是

1.肩膀打開

2.把腳站直挺挺的

 

一年後我的答案有點不同了

1.肩膀打開 <-自己先打槍,這時正常人就開始推腰椎,也就是腰後側會過度往肚臍推,

所以腰椎根本沒有好好的放在骨盆上,此時腰椎在不對的位置上久了當然會腰痠腰疼

2.把腳站直挺挺的 <-這個我自己過去也犯了大忌,一般就是把膝蓋過度的打直,造成膝蓋鎖死

我們的膝蓋就跟避震器一樣,如果直接鎖死,後果可想而知的可怕啊~~~~~

 

後來我漸漸腰椎調整到骨盆上方、挺胸(以前以為的挺胸根本不是挺胸,要怎麼做到真正的挺胸

其實可以好好的感覺一下胸椎在哪裡,其實慣性駝背的人挺胸時胸椎根本就沒有動,只是把肩膀打開)

然後站好並不是把全身力量往下沉到腳底,而是大腿用力的往下延伸、頭頂向上浮起的概念。

 

 

 善待自己的身體

 

這一年來的成長當中,我漸漸的找到自己和身體的連結,知道了許多我們遺忘而沈睡的小肌肉群,

我開始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很大的興趣,就是很想更深入的探索它。為什麼了解自己身體這麼重要呢?

這就好比一個電腦使用者,如果不是這麼懂電腦系統,就會在發現電腦怪怪的甚至中毒時找人求救卻已經病入膏肓(癌症末期不好治癒那樣,只能砍掉重練)。

而另外一種人就是本身對電腦超懂,電腦只要一被攻擊或怪怪的馬上就能感受到並解決問題的人。

那我當然想當一個了解自己身體的人啊!

其實身體常對我們發出訊息時,因為本身自己和身體的連結並不是這麼敏感與了解,

所以沒有得到身體給我們的訊息而去乎略身體問題。

另一方面就是,如果你夠了解身體,你自然就會知道要如何對待與保養自己的身體,讓它得到最好的照顧。

這些就是這一年來我在瑜珈裡得到的能量,它滋養了我的生命

 

 認識瑜珈

 

而瑜珈不只是讓我全身大汗淋漓,連心靈也跟著淨化了,

還記得第一次上陰瑜珈時老師分享的故事我竟然哭了,在較靜態的瑜珈課中這是一種與靈魂的交流

可以和自己內心說說話,身體完全的回歸大地的感覺真的很棒!

所以這一年我感受到我又更健壯,心情方面也更穩定平靜

藉此寫下"一年年記"來紀錄我對瑜珈的熱忱與心情

相信一年年的成長紀錄對瑜珈的學習與見解都會有所不同,這也是我所期待成長的故事   

14980592_10155352633706124_325376812935607751_n  

#Yogabunny

2016/11/5 (Ashtanga Intro)

今天做瑜珈差不多到了仙境般的時候
5個呼吸的下犬式
老師:吸氣翱翔 吐氣俯衝、吸氣翱翔 吐氣俯衝⋯
就這樣子的,我被咒語洗腦後化身為小鳥般,一會兒翱翔一會兒俯衝。
即便我依然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